24小时新闻关注

小缺陷自己随意吃点儿常备药 vs 实际情况:可以形成肝毁伤

作者:刘冰(消化内科医师)

前不久有一位患者来找我就诊,进门就一句话:医生我黄了。我一看可不是,确实挺黄,皮肤像胡萝卜一样,白眼珠儿也黄了。我赶紧让患者去查了个肝功能,转氨酶和胆红素都升高十倍左右。

(此处已添加小程序,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)

我简单了解了一下,最近两个月患者一直牙疼,于是断断续续地吃了不短时间的人工牛黄甲硝唑和布洛芬。同时,这两天又因为感冒吃了一些抗生素。

我不放心,让患者做了一个肝胆胰脾彩超,彩超结果没什么问题。这时我心中基本有谱了,这个患者应该是不当用药引起的药物性肝损伤。

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呢?吃什么药会把肝吃坏呢?我们都知道,口服的药物,大部分都要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,这个时候药物或者药物的一些代谢产物就有可能对肝脏造成损伤。

当对肝脏的损伤达到一定程度,引起转氨酶的明显升高,胆汁的淤积,就会产生药物性肝损伤。

药物性肝损伤也分不同情况,有急性的肝炎,慢性的肝炎肝硬化等等。像我前面说的那个患者病程在两个月左右,这就属于急性的肝炎。急性的药物肝损伤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多见的,诊断肝炎的患者中,有20%左右是药物性肝炎

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通常有:

一,抗生素

有些患者朋友将抗生素作为万能药,感冒了吃一吃,发烧了吃一吃,头疼了吃一吃,牙疼了吃一吃。好像他没有治不了的病。其实并非如此,抗生素的使用指征比较严格,要有明确的细菌性感染才可以使用。

而且因为抗生素种类多且复杂,也造成了很大程度的滥用,同时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。所以需要明确一个问题,抗生素基本都属于处方药,建议血常规检查之后,根据结果用药。

二,非甾体类抗炎药

这个名字有点复杂,其实生活中很常见。比如说芬必得就是最常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,牙疼腰疼,头疼,很多朋友都会拿来吃。

但是非甾体抗炎药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,而且肝损伤情况因人而异,所以这类解热镇痛抗炎药只建议短时间对症治疗,特殊情况需要长期服用者,严格遵守医嘱,并复查肝功能。

三, 中药以及中成药

有些朋友呵呵一笑,他们认为中药就是以没有副作用著称的。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认知,中药没有进入现代医学理论,没有经过科学论证,准确来讲它的副作用是不知道,不明确。不明确不是没有,相反很多中药的副作用还挺大

尤其很多中药一吃要吃很长时间,导致它的副作用更大。文章开头提到的患者,造成他肝损伤的主要因素就是人工牛黄甲硝唑当中的牛黄。常见造成肝损伤的中药,包括牛黄,三七,艾叶,雷公藤等等。

中药三七

所以我建议对于长期服用中药或者服用中药后有明显不适的患者,应该及时检查肝功能。

除去这三大类之外,还有一些神经系统用药、心脑血管系统用药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肝功能损害,但是相对比较少见,而且这些药物一般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,所以即使出现,也能够被及时纠正。

药物性肝损伤的症状

那出现药物性肝损伤的时候,会出现哪些症状呢?一般以上腹胀,厌油,食欲不振,黄疸为主要表现,症状一般出现在服用造成肝损伤的药物后,1到4周。病理上主要表现为肝功能损伤胆汁淤积

出现急性药物性肝损伤,大家也不要太慌,大部分情况一般预后比较好。先停用造成肝损伤的药物,再给予护肝治疗,同时注意休息,饮食调节等等方面问题即可恢复。轻度肝损伤可以口服药物治疗,重度情况可以输液治疗。

对于药物性肝损伤,最重要的还是要避免自行滥用药,有不舒服的时候,及时医院就诊。

图片来源:图虫创意

版权声明: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,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转载。

相关文章